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

法國當代藝術 現況(陳子傑)

法國當代藝術→第二篇、第二章 現況/藝碩一 陳子傑



Q當代藝術可有可無?
Q當代藝術=詭辯?
Q當人性、情感在藝術中成了丟臉、落伍的東西,那麼這些冷冰冰的分析、遜色的理論真能讓人在藝術中得到慰藉嗎?
隨筆
理論這一智性活動,最終的目的便是建構一單一系統,也就是體系;是的,理論活動便是態度的漠不關心,反之,生活卻總是開始於"理解"無能為力之處;沒有人會天真的以為能過著"理解後"的生活.
理論的存在只是為了再度被反對,因人從不是被理論說服的;怎麼說,很簡單,理性只能幫助我們選擇,卻無法幫助我們去決定;從沒人會因藝術的論述而決定獻身藝術,或者說,就算一個人擁有了全部有關愛情的概念也不見得就真的懂得愛,假使有的話,不是誤解便是總讓自己置身於外(漠不關心).
概念、論述、觀念、後、反,然後呢,再一次,概念、論述、觀念、後、反;是的,是鸚鵡智慧,是的,是當代藝術,這些當代藝術家常常能感到滿意,對彼此間大派用場的口號,老實說,讓我驚訝,我驚訝在這種不斷繼續的你唱我和的鬧劇中,人們到底是如何在假裝彼此有絕佳默契的同時又忍住不笑呢?就像一個踩著大皮球自在地到處滾走的小丑,總是能在每次似乎快掉下來的同時又馬上若無其事地重新滾著;但這比喻不怎麼恰當,因為後者讓我著迷甚於驚訝.
那麼您可能會問我:「先生,那麼你愛些什麼呢?」;親愛的朋友,您應該發現我不是那麼漂亮的人了吧;可以的話,我能不回答這個問題嗎...親愛的朋友,請相信我這麼說是誠懇的,誠懇得就如回答愛人的問題般;我親愛的朋友,當您了解您提問與問題的真正意義後,您也會希望我不去做任何回答的,或者說,好吧,您會懂得我是如何小心翼翼地讓自己無能為力的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